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青海牧民8年救助普氏原羚全部成活放归自然

时间:2023年03月1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祁妙 李隽
内容简介:

  【解说】地处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地区是普氏原羚种群栖息繁衍的聚集地,2007年12月中国首个普氏原羚特护区在这里正式成立。这一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等地的物种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现仅分布于青海湖环湖部分区域,20世纪初,数量不足300只。

  【解说】2015年的一场洪水让十几只小普氏原羚失去生命,在痛心的同时,周增本决定,要用自己的力量保护这一青海湖边的精灵,自2016年起至今,他已经成功救助50余只普氏原羚并放归,其中近20只,是救助的幼崽养大成活后放归自然。

  【同期】周增本

  2015年7月中旬,普氏原羚被淹水冲了(死掉),我看着特别难过,特别不好,然后我们开始年年巡逻,我们就看普氏原羚,一直到现在没有伤(亡)过这么多。这个普氏原羚和我们一直生活在一起,这是我特别高兴的,夏天的时候草也绿着,普氏原羚也多,这样看起来特别漂亮。

  【解说】周增本救助的幼崽往往是最难喂养的,它们不能像大原羚一样自主吃草,不会吃奶嘴,还要定时喝奶。周增本的妻子便担负起了喂小原羚的工作,她觉得,这些小原羚就像是她的孩子,若是不能健康地活下去,她也会非常痛心。

  【同期】扎西卓玛

  我们刚开始养是牦牛,(喂普氏原羚)奶不够,我们就换了西门塔尔奶牛。养西门塔尔(奶牛)的时候奶够了,但是小普氏原羚不会喝奶,晚上到了半个小时喂一次,喂好了我们就好(开心),如果不吃奶,它(饿)死了,我们心里也难过,我们像(喂养)小孩一样照顾它们。

  【解说】在周增本看来,这几年为了救助普氏原羚花费的钱都是值得的,一大家子人也都很支持他。看着普氏原羚一天天变多,种群一天天庞大,周增本发自内心地高兴。

  【同期】周增本

  我救助普氏原羚8年期间特别高兴,包括网围栏挂伤的、妈妈不管的(普氏原羚),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也很高兴普氏原羚(变多),这是我们村上特别漂亮的一种动物。

  【解说】目前,在当地官方及民间各界十余年的努力下,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从监测之初不足300只恢复至3000余只,环湖民众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已经形成了大爱精神。

  【同期】刚察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 副局长 晏银丽

  通过政府这几年的宣传,以及老百姓思想的改变,我们的群众基本上都形成了一个大爱的精神。通过这几年我们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我们的普氏原羚从保护站建立之初的300余只,现在已经达到了2022年的3200余只,我们(刚察)现在也被誉为了普氏原羚之乡,为什么叫它普氏原羚之乡?它是我们青海湖环湖地区种群比较聚集比较多的一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