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banner
画家系列
世界第三极 与你零距离
第三期
杨月云 许娜
画师格桑克珠:跟唐卡独处的日子
画师格桑克珠:跟唐卡独处的日子 
 
 
 
 
格桑克珠正在为《二十一度母》的主题壁画上色
 

    冬天,拉萨八廓街的南方三怙主殿里,格桑克珠跟其它唐卡画师一起,正在绘制《二十一度母》的主题壁画。

 
 
格桑克珠在为南方三怙主殿的二十一度母壁画上色   
 

    藏传佛教中,将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与金刚手菩萨,并称为三怙主。南方三怙主殿约有300年的历史,为甘丹寺的属寺。即便是平常日子,这里也是香火不断。

 
格桑克珠调制绘制壁画的各色颜料   
 

     格桑克珠1987年出生于拉萨市林周县热振寺附近的村子,舅舅是彩绘师,格桑克珠上小学的时候,就常常见舅舅走村串巷为乡亲家新修的民居绘制房间装饰。耳濡目染当中,格桑克珠喜欢上了绘画。

 
格桑克珠在描绘空行母   
 

    后来,年少的格桑克珠来到了拉萨,白天学习唐卡,早晚画彩绘。家人很支持格桑克珠,不过自立的他没有找家里拿过一次钱,生活费都是通过画彩绘自己挣的。

 
格桑克珠和一起绘制壁画的老师朋友们聊天 
     
   格桑克珠画唐卡至今,也学习至今。到目前为止,有过4位老师,先后是:彩绘画师旦增强巴老师,唐卡画师巴桑、次仁多吉,还有系统教授唐卡画法的丹巴绕旦老师。格桑克珠对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尊重和感激,不断学习,刷新自己的履历:

    12岁左右开始学习唐卡,2009年第一次参加热振寺大殿壁画的修复,2010年参加普觉寺分寺修复,2011年到青海热贡,参与宗喀巴大师功德法会,为1000米的世界最大唐卡点睛,参与四川阿坝若尔盖县达扎寺壁画和百幅唐卡的绘制……近年来,格桑克珠先后获得西藏二级画师、优秀二级画师等荣誉称号。

格桑克珠在自己的画室里安静地创作
 
 
格桑克珠所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能拜国家级非遗勉唐派唐卡传承人丹巴绕旦老师为师是很多唐卡画师的梦想,格桑克珠也不例外。他按老师的要求从白描重新学起,并以其扎实的绘画水准,成为丹巴绕旦老师的又一名优秀学生。

甘丹寺中,《宗喀巴大师生平纪事 》主题壁画 
 
格桑克珠介绍甘丹寺的壁画中,由他本人参与绘制的部分
格桑克珠介绍甘丹寺的壁画中,由他本人参与绘制的部分
 

    2014年1月开始,格桑克珠参加了甘丹寺坛城殿的壁画的创作,主题内容为宗喀巴大师从出生到圆寂的故事。格桑克珠所负责的部分是宗喀巴大师将佛祖的头饰部分改为菩萨形象在大昭寺内的穿戴过程。仅白描就费时一个月。壁画由十来位唐卡画师共同完成,画师们吃住都在寺院,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除去吃饭的时间都在画画。半个月左右下山休息一天,采购生活用品。壁画预计在2016年初完成,届时大殿将放置大威德金刚坛城、胜乐金刚坛城和密集金刚坛城。

 
格桑克珠历时一年完成的毕业作品《阿底峡大师》
 

  在格桑克珠的画室,珍藏着他的毕业作品《阿底峡大师》,创作了一年之久。观者一瞬间的惊艳背后,是唐卡画师数年的创作和数十年孜孜以求的探索和学习。而拿起画笔的那一刻,格桑克珠好像入定一般,又开启了在这一方世界里,跟唐卡独处的日子。

 

广告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