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65年换了人间丨次仁的苦难与新生 系列动画(中)

2024-03-28 李丝雨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决定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领导西藏人民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像我一样的百万农奴从此获得自由。

  1959年6月6日,在我的家乡,一个名叫克松村(位于今山南市乃东区)的地方,像我一样302名衣衫褴褛的农奴第一次举起双手,选举出了西藏这片土地上第一个农民协会筹委会。

  没过多久,我们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通过民主改革,我们这些翻身农奴不仅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还第一次享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

  在后来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曾有两位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和拉巴平措,都出生在吉普庄园,但在旧西藏,前者是农奴主,后者是农奴,

  而在人民政府里都当选为自治区副主席,成了共同参与人民政府决策的同事。

  后来,有一位名叫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美国作家,在看到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她的《西藏农奴站起来》一书中写道:“饥饿将很快结束……西藏人终于获得了自由!”

  现在这一切,都成为了现实。

  在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我们更没有见过什么火车和飞机,很多人祖祖辈辈都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

  旧西藏的文化生活是极度贫乏的,读书、看病对于我们农奴来说都不敢去想象,许多刚出生的孩子因为医疗条件差而不幸夭折。这些过去的生活,今天的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