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65年换了人间丨次仁的苦难与新生 系列动画(上)

2024-03-28 李丝雨

  我叫次仁,一个旧西藏曾经的农奴。

  六十五年前的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我第一次有机会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能够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出生在西藏,这里可能是屏幕前的大多数人所向往的地方,我的子孙生活的都很幸福,但在我出生的那个时候,这里简直不是人间。

  我们一出生就被分为三等九级,旧西藏的法律明确规定人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

  有的人(大贵族官员的子弟)一出生就获得四品官阶,有的人可以获得学习的权利,但像我一样的大多数人,只能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被称作农奴,任人宰割。

  我出生时,我的父母最害怕的是官家、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他们被称作“三大领主”。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不足旧西藏人口的5%,

  但他们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

  在旧西藏,我的家庭不仅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就连最基本的人身自由都得不到保障。我们没有自由,而是属于“三大领主”,他们可以对我们随意施加酷刑,甚至处死。

  我小时候总听阿爸阿妈说一句话:“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 “命如草绳”,是当时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然而,这一切的苦难在解放军来到这片土地后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