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藏历新年必备年货之——“德嘎”

2023-02-14 德吉卓玛;次旦拉姆

  中国西藏网讯 过完春节,藏族群众又迎来了一个新年,那就是藏历新年。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都需要准备哪些年货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德嘎”是由形状不同的油炸面食垒起来的供品,是传统藏式点心“卡塞”的一种,它是以面和砂糖为原料,用酥油、菜油等炸成的面食。常见的“德嘎”则是耳朵形的“卡塞”,也被藏族人民称作“驴耳朵”,是藏历新年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最下层放形状如耳朵的“苦过”,其上是长条形的“那夏”和形似大麻花的“木东”,再上放圆盘状的“布鲁”,顶层是勺子形的“宾多”,用各类糖果和奶渣等点缀其间。

  一般情况下,“德嘎”摆在藏柜中间,两边继续摆上卡塞、隆过(羊头)、退(酥油奶渣糕)、青稞苗、干果等其他供品。根据各地的特产和习俗,不同地方“德嘎”两旁的供品可能略有不同。(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次旦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