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将军子女讲述英雄父母|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远在西藏的父母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2022-11-24

  疫情防控期间,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远程连线原十八军政委、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云端”聆听谭戎生同志讲述父母以身作则教育子女的故事。

  “1952年到1965年,漫长的13年间,父亲给我写了近50封信,从思想进步上、生活上、为人处世等方面都给了很多的指导,很多的关心......,他的教诲我们一直都记得,一辈子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谈起父母对孩子们的教育,谭戎生流露出骄傲与自豪的神情。

  1950年,谭冠三、李光明夫妇接到进军西藏任务,为了完成解放西藏、巩固国防的光荣使命,夫妇二人忍痛舍子进藏。虽然远在祖国边陲,与子女相隔千山万水,但是对孩子的牵挂和关爱从未被距离阻隔。在那个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的岁月,书信成了主要沟通方式。一张张信笺纸溢满了关怀,一行行谆谆教诲承载了太多期许。如今想来,那些在雪山之巅、冰河之畔、开荒土地上、筑路工地旁写下的文字,是那样的珍贵。

  “父母教育我们,一切要为党、为人民,不要为自己、为私利。”谭戎生告诉我们,他的父母一直这样教育孩子们,要求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成长的岁月里,受到父母甘于奉献、一心为公的思想和行动的感染和滋养,兄妹四人先后入伍,在部队的熔炉里锻炼、成长,传承父辈精神,沿着父辈足迹,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奋发有为。

  正如谭戎生所说,在十八军后代中,“老西藏”精神根深蒂固、代代传承。父辈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子女忠党爱国、一心为公、知书明理、克勤克俭,这是家风,亦是传承。

  “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这就是“老西藏”们赤诚的一生。如今,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在红旗下、春风中成长的我们,应当以“老西藏”为榜样,承前辈之志,尽我辈之责,扎根边疆、建设西藏,为民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