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孙成周:铁山也要劈两半,不通也要通!

2022-06-24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

  有人说,川藏公路是一条“天路”,这样的比喻一点也不夸张,高山峡谷、冻土坚石、险滩激流,一道道天堑考验筑路军民,地震、山洪、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高原疾病威胁着筑路军民的生命。据统计,在千里川藏线上,每一公里都安葬着筑路军民英勇的身躯。

  在川藏线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登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一步三喘气,风雪迷漫漫。深沟峻岭多,断岩峭壁连,要想过山去,真是难、难、难!”

  在孙成周所在的部队抵达雀儿山以前,筑路军民迎难而上,耗时大半年,勉强修通了平均海拔近六千米的雀儿山路段。但严酷的高原气候,加之雨季的到来,使得通车不久的公路遭到大规模的损毁。孙成周所属的西藏军区54师162团此时的任务是维修、养护道路,保障通行。

  当我们通过视频连线,与远在贵州赫章县的孙成周老人“见面”时,他提到最多的就是雀儿山。老人说:“折多山、雀儿山、二郎山...修路的这十几座大雪山,我对雀儿山的记忆最深刻。雀儿山,海拔五千二百公尺,当时条件极差,大锤、钢钎、十字镐,纯靠人力筑路,绳子拴在腰间悬吊在崖壁上打炮眼。山上很冷,同志们住在半山腰的山洞里,物资运输也很困难,只能靠牦牛驮着进山,遇到大雪封山,经常断粮,有的时候,大家两天都吃不到一点东西,也要坚持工作。”90岁高龄的孙成周老人精神抖擞、声音洪亮。“筑路时我们连牺牲了30多个同志,我们团牺牲了100多个同志。”老人眯着眼睛,那段烙印在心底的记忆,至今提及依旧清晰。

  情到深处,老人开口唱了起来:“提起雀儿山,自古少人烟。飞鸟也难上山顶,终年雪不断。山坡架帐篷,睡在云雾中。树枝铺在雪地上,好似钢丝床······铁山也要劈两半,不通也要通。”

  因表现突出,孙成周多次受到嘉奖。川藏铁路全线通车后,孙成周服从组织安排,前往刚成立的波密监狱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将美好的青葱年华奉献给了西藏稳定发展事业。

  采访的最后,在西藏工作生活了36年的孙成周老人满眼不舍,提及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说:“我打心底里高兴,祝西藏的朋友们幸福安康、扎西德勒。”(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