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云端牧场”里唱响“致富曲”

2021-11-05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讯 天高云淡、牧草黄枯的十一月,驱车前往嘎尔德生态牧业产业示范基地,一派繁忙。这里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凯玛村,海拔4450米。在“云端牧场”,黑色奶牛正低头觅食,员工们或收割芫根,或制作酥油、“拉拉”、“褪”等奶制品,悠扬的“致富曲”正在唱响。

  据介绍,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于2017年开始打造。基地主要以奶制品深加工为主,通过严格的品控收购农牧民的鲜奶以及基地奶源,采用传统技艺加工成酸奶、酥油、“拉拉”等奶制品,在拉萨、那曲等地销售。

  在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下,色尼区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成功实现脱贫。自基地运营以来,通过收购牛奶、收购肥料、短期务工、购买奶牛、草地流转、长期就业、产业分红等形式,已带动色尼区牧民群众4720户23804人,兑现各类受益资金5168.06万元,其中,贫困户受益1514户8009人,兑现受益资金1674.44万元。

  现在这里已经探索出了适合藏北牧区发展的“一十百千万”嘎尔德运营模式,即以1个龙头企业带动10个奶源基地,10个奶源基地带动100个村级合作社,100个村级合作社带动千户牧民养殖户,千户牧民带动万头牦牛奶牛养殖。通过该运营模式,形成了色尼区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链。(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