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如此看重冬奥筹办?

2021-01-21 王智霖 李丝雨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疫情之下的筹备进展如何?中国将向世界呈现怎样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全世界亦瞩目。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2022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他强调,要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新年考察的宣示:“中国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

  今年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关注冬奥筹办。四年前的同一天——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年的首次国外出访,曾到访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主席表示,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今后几年一项重大工作。

  彰显民族自信的重要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是将北京冬奥会的意义放在大的时空坐标下来看待的——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

  冬奥申办、筹办的过程,也是见证中国发展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

  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进入筹办关键时期的北京冬奥会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之下,冬奥筹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达到测试赛要求。(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