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这些要点助你把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01-14 王智霖;李丝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意义

  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这次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要求

  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

  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

  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

  ★突出特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

  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