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两代人的进藏路】耄耋军人谭戎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2020-12-30 李元梅 欧帆 郑朔

  【编者按】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奉命进军西藏。进藏部队“背着公路”,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铸就了不朽的“老西藏精神”。

  时隔7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代表们踏上了父辈们进藏的道路。自成都出发,历时18天、总行程2000多公里,以重走父辈进藏路的方式追忆十八军进藏的光辉历程,向十八军的“老西藏精神”致敬。

  中国西藏网讯 谭冠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政治委员。1950年,谭冠三领受了率部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伟大历史使命,为西藏和平解放、建设西藏立下汗马功劳。1985年,一生为西藏建设殚精竭虑的谭冠三将军在成都病逝,次年,依照他的遗愿,骨灰被安葬在拉萨原八一农场苹果园里。他是长眠于西藏的第一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被誉为“雪山名将”。

  1986年,在“老西藏精神”的感召下,谭冠三之子谭戎生申请调到西藏边防部队工作,沿着父亲的足迹走进了雪域高原,数年间,曾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西藏林芝军分区工作。

  今年,年近八十的谭戎生重走父辈进藏路,参加了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感受到西藏人民对十八军的感情日久弥新,倍感亲切。目睹今日西藏发展成就之壮美,谭戎生不禁感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欧帆 后期/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