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两代人的进藏路】开国中将谭冠三之子追忆父辈往事

2020-12-18 李元梅 欧帆 郑朔

  【编者按】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奉命进军西藏。历时一年半,十八军“背着公路”进藏,圆满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铸就了不朽的“老西藏精神”。

  时隔7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代表们踏上了父辈们进藏的道路。自成都出发,历时18天、总行程2000多公里,以重走父辈进藏路的方式追忆十八军进藏的光辉历程,向十八军的“老西藏精神”致敬。

  中国西藏网讯 谭冠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政治委员。1950年,谭冠三领受了率部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伟大历史使命,为西藏和平解放、建设西藏立下汗马功劳。1985年,一生为西藏建设殚精竭虑的谭冠三将军在成都病逝,次年,依照他的遗愿,骨灰被安葬在拉萨原八一农场苹果园里。他是长眠于西藏的第一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被誉为“雪山名将”。

  谭冠三之子谭戎生今年已79岁,重走父辈们的进藏路,触景生情,不禁追忆父辈的西藏往事。(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欧帆 后期/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