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西藏迎来电网新时代

2020-12-11 王智霖;李丝雨

  12月4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这条全长16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两个地市10个区县,标志着西藏迈入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

  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

  2019年年底,西藏主电网延伸到66个县(区),主电网人口覆盖近290万人,此时阿里地区人均发电装机约0.48千瓦,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安全水平低、供电质量不高,居民用电主要靠小水电站支撑,冬季只有一半时间能供电。

  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

  阿里联网工程所经之地有大片的永久冻土区和无人少人区,沿线气候恶劣,平均气温为0摄氏度至5摄氏度,昼夜温差超过2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至60%。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最难、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

  “大网电”将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工程的建成投运,将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缺电的问题,为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大网电”。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地区供电质量和保障能力将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对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电力大通道,助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强边固边具有重要意义。

  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带来历史性的跨越

  随着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投运,历史性的跨越来到阿里这块西藏的极西之地。对于下一代农牧民来说,使用电力将和享用阳光雨露一样成为自然。对于西藏而言,阿里联网工程终结了一段历史,也将创造新的历史。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