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昌都解放70周年】功在西藏,风范长存:将军楼中忆将军

2020-10-10 李元梅 陈浩力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讯 中共西藏原工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自治区党委原书记处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西藏军区原副政委王其梅同志,是一位为西藏革命、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

  1950年西藏昌都战役后,王其梅将军时任18军副政委、昌都工委书记。“1950年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简称解委会)成立初期,有大量的调研、统战工作,还有为部队进入拉萨、解放西藏筹集粮食和补给、加快康藏公路的修建等事务。王其梅将军除了在解委会(大楼)操劳,工作也带回到将军楼处理。栉风沐雨勤政七年,将军楼记录了他卓著的功勋。

  在其后代的追忆中,记述了王其梅将军与将军楼的渊源。

  108日,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开馆,修缮一新的将军楼正式对外开放。记者一行走进博物馆,只见将军楼外竖着一尊王其梅将军塑像,他生前坐过的Humber(哈姆贝尔)轿车静置一隅,10多棵高挺粗壮的麻柳树,像一道绿色的屏风屹立在大院中,风吹树叶婆娑,似乎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将军楼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民族与宗教教研室王小彬教授向观众娓娓道来,缅怀王其梅将军的辉煌人生与不朽风范。(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浩力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