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昌都解放70周年】开馆啦!文物局长带你先睹为快

2020-10-10 李元梅 陈浩力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讯 20168月,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依托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建成并开馆。今年108日,为了迎接昌都解放70周年,修缮一新、调整完善的博物馆正式开馆。

  当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副局长洛松曲扎带领观众一睹为快。

  据介绍,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布展面积2100余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由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将军楼、昌都解放革命文化馆、小礼堂组成。

  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展馆以6个方面,讲述昌都作为西藏解放后方基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探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将军楼包括王其梅将军生平事迹展”“将军足迹在昌都、王其梅故居和张国华故居4个部分,展现王其梅、张国华等为昌都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13位开国将军的辉煌人生与不朽风范。

  昌都解放革命文化馆采用LED屏、三维扫描等形式,全面展示昌都49处红色文物点分布及介绍和红色资源的利用及保存状况。引用5G打造数字化展厅,观众可通过触摸屏选取了解如岗托、邓柯十八军渡口和怒江桥,并与县烈士陵园等实时联网。LED背后墙面为图文展板设计,展示昌都红色文物遗址等保护工作的相关历程及成果。

  小礼堂为原有建筑,可用作党员文化活动基地面向各单位开放,播放爱国主义影片的观影室和警示教育放映厅等。

  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全面、系统展示昌都市革命历史文化内涵及老西藏精神的专题博物馆,已成为昌都市传承红色基因的前沿阵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人民群众的精神坐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浩力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