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望果节来啦!

2020-07-31 嘎玛卓嘎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等地农村,每年青稞收割季到来之际,也迎来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望果节”。 7月30日下午,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雪村举行了村里今年“望果节”的赛马活动。骑手和马儿都盛装参赛,好不威风,沿途群众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欢乐的时刻。据介绍,在西藏自治区,不同海拔的地区,庄稼成熟的时间不一样,所以各地举行“望果节”活动的时间也不一样。 藏语“望”意为“田地”,“果”为“转圆圈”,“望果节”就是围绕青稞田转圈、歌舞,并祈福丰收的日子。 “望果节”期间,人们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如赛马、射箭、歌舞及藏戏表演等。快乐的娱乐活动过后,农人就将进入收割青稞的忙碌日子。

  “望果节”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西藏网 摄像/嘎玛卓嘎 文字/次仁潘多 后期/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