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倾听】人民群众的好战士——王洪连烈士

2020-07-24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西藏网讯 王洪连,1972年出生,藏族,青海省大通回族土家族自治县人。1990年12月入伍,在武警日喀则市总队南木林县中队服役。他热爱学习、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认真负责,随时随地发挥着一个优秀共青团员的表率作用。中队有位战士叫卡先太日,由于听不懂汉语和日喀则的藏语方言,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十分不便,王洪连便主动承担起了帮助任务,经常教他读书写字,并从生活上体贴、关心他,使他进步很快。不久,卡先太日就能和家人通信了。卡先太日的父母在信中赞扬王洪连无私帮助自己的儿子,使其成长这么快,他们感到高兴和欣慰。另一位刚入伍不久的新战士李发吉常常对战友说:“王洪连真像是我的兄长,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工作上帮助我,而且每次训练他都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帮我纠正姿势、纠正动作,不厌其烦地做示范……”王洪连和战友们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南木林镇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给老人们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给他们带去酥油、糌粑、营养品、药品等。1991年,王洪连被共青团南木林县团委评为“ 优秀共青团员” 。


图为南木林县

  1992年5月9日傍晚,王洪连和往常一样在看过《新闻联播》之后,与几位战友来到中队球场上打篮球。晚上8点左右,雪麦村妇女央吉在路过距县中队50米远的湘河吊桥时,不慎掉入了4米多深的河中,王洪连和战友们听到与央吉同行的藏族同胞的紧急呼救后,迅速朝出事地点跑去,冲在最前面的就是王洪连。当看见央吉在激流中拼命挣扎,王洪连义无反顾地跳入河中,奋力向央吉游去。在他先后两次向央吉靠近时,激流将他们卷开。在同冰冷刺骨的河水搏斗中,王洪连终于抓住了央吉,竭尽全力游向岸边,突然,激流再次向他们猛袭过来,他立即拼尽全力将央吉猛推向岸边。央吉避开了激流得救了,可年仅20岁的王洪连却因精疲力尽被漩涡卷走,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5月10日下午,王洪连烈士的遗体终于被打捞上来。


图为如今的湘河吊桥

  5月11日早晨,南木林县城沉浸在万分的悲恸之中。县中队门前的道路上站满了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中小学生,他们手捧哈达,心情沉痛地等待着与刚刚离去的好战士、好子弟兵王洪连的遗体告别。有几位年岁较大的老人忍不住哭出了声……在县中队的球场上,央吉的父亲格桑老人早已泣不成声,他站在王洪连遗体前,双手合掌在胸前,泪流满面地说:“孩子啊,你用生命救了我的女儿,你是一名好战士,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兵啦……”王洪连同志的遗体被安葬在了日喀则烈士陵园。武警西藏总队追认王洪连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制作/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