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藏网记者在一线】同德县脱贫攻坚工作这么干

2020-06-17 德吉卓玛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5日,沿着省道西久公路,中国西藏网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

  同心协力“拔穷根”

  尕巴松多镇贡麻村距离同德县城1.5公里,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兼营少量旱作农业的村子。2013年以来,通过实施三年扶贫攻坚、一年脱贫攻坚以及三年巩固提升工作,贡麻村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持续推动下,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村级产业发展,着力改善贫困面貌,同心协力“拔穷根”。

  贡麻村通过大力扶持和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投资560万元组建贡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购置农机具、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植、加工业,年利润达104万元,带动人均增收921元。2016年底,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业总收入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6.2万元和970元上升到2019年的1219.19万和9750元。

  贫困群众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同德县于2015年总投资2.2亿元建设了占地432亩的省级扶贫产业园和占地347.1亩的巴塘扶贫产业。自2015年9月份园区内企业陆续投产运营,已解决就业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人,实现了贫困群众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的目的。

  群众不能当“看客”

  “脱贫攻坚工作,无论是实施什么项目,做哪些事情,归根结底都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必须要让每个老百姓参与其中,让每个老百姓都成为主角。”青海省海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赤桑太对记者说:“一直以来老百姓很感谢中央和省政府给予他们的政策和资金,但是要把群众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必须让群众自己发展起来。”

  位于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桑赤寺“藏香供品厂”,长期生产藏香、经幡等佛事用品,在满足周边地区信教群众需求的同时助力以寺养寺,还为以寺养寺记者了解到同德县共有12个省级扶贫产业园,4个巴塘扶贫产业园,这些产业园为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和为当地扶贫产业项目落实工作添砖加瓦。(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