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会声会影丨昌都:“七城同创”魅力显 对口支援助发展——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陈军(三)

2020-05-29 王智霖 李丝雨


住藏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

  近日,住藏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素有“藏东明珠”“西藏门户”之称的昌都市。 

  记者:昌都市“七城同创”工作推进进展如何?

  陈军:2017年昌都市“七城同创”启动以来,经过近3年的努力,各项创建指标已完成88%,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连续两年取得良好成绩,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暗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创建。今年将接受全国文明城市第三年度实地测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技术评估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验收。

  记者:对口援藏省市为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哪些重要贡献?

  陈军: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实施“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政策以来,已有天津市、重庆市、四川省(2004年调整退出)、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7个省市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宝武武钢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公司6家中央企业先后对口支援昌都,形成了目前的“三省三市六企”的对口支援格局。对口援藏以来,各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选派1163名优秀干部人才对口援昌,累计援助各类物资(折合价)和资金88亿余元,实施了天津援建卡若区扶贫开发区学校、重庆援建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群众急需的民生项目。“十三五”以来,各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培训了2.3万人次的干部人才,为昌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李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