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动画】两会热议:落实“六保”稳经济

2020-05-27 郑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保居民就业

  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今年2月至3月,我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截至4月16日,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

  保基本民生

  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线。对低收入群体加大保障力度。2020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发放。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已有的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保市场主体

  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保粮食能源安全

  要实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截至5月5日,全国早稻播栽已经全部完成,中稻播栽12%,春播玉米已播种63.8%,进展快、苗情好,为粮食丰收打下好基础。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天然气、电力、煤炭等各类能源的联保联供。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1%。

  保基层运转

  要保障基层公共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6.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700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建立责任清单,厘清不同层级、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为基层减压提供制度保障。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基层,保障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中国西藏网 动画制作/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