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倾听】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

2020-01-24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图为“国旗老阿妈”的次仁曲珍

  中国西藏网讯 从小学起,老师经常讲到“要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有这样一位老人没有上过学、读过书,但50年里她始终坚持用一种独特而虔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朴素的爱国情怀。她就是被人们亲切称为“国旗老阿妈”的次仁曲珍。

  次仁曲珍老阿妈是西藏边境县聂拉木县樟木镇邦村人,1910年6月6日出生,20世纪40年代,她和同村的普布结了婚,不久丈夫病逝,她终身没有再婚,膝下也无子女。西藏民主改革前,次仁曲珍曾是背夫,承担着繁重的苛捐杂税和服不完的徭役,生活毫无希望。民主改革后,次仁曲珍同西藏百万农奴一样翻身做了主人,过上了好日子。她经常跟别人念叨:“感谢党,感谢解放军!没有党,我们农奴摆脱不了万恶的旧制度,没有解放军,我们过不上幸福的新生活。”次仁曲珍不仅这样说,还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从民主改革至离开人世的50多年时间里,她风雨无阻地每天在自家院子里升挂国旗。在生病时,她仍然挣扎起来升挂国旗,实在起不了身,也叮嘱来照看她的人帮忙升挂国旗。五十年如一日,次仁曲珍老阿妈的坚持,慢慢、深深地感染着大家,她每天在山头升起五星红旗成为了当地人们每一天生活的开始。次仁曲珍就是用这种朴实无华的方式来感谢党和政府,表达一位藏族老阿妈真挚而深厚的爱国情怀。国旗老阿妈的故事被人们广泛传颂和深深感动着。老阿妈先后被列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之一,被自治区评选为爱国守法道德模范,被日喀则市授予首届最感动日喀则人物,并接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的国旗。2009年9月,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给次仁曲珍“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奖牌,上面写道:每日升国旗持续年数最长的人。2013年3月,国旗老阿妈因病去世,享年103岁。老阿妈虽然去世了,但聂拉木县樟木镇邦村人继续坚守着老阿妈的执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仍然每天在边境小镇上空继续迎风飘扬。

  俗话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国旗老阿妈”一样,把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我们的祖国就会更加美好!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后期剪辑/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