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阿里王子”的传奇阿里

2019-11-15

  一个地方的旧时光,还有她最初的模样,必然是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并走向未来的起点;一部书的价值在于能给后人一种启迪,一种昭示,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本期一起倾听南加才让的《“阿里王子”的传奇阿里》。

  有朋友要去西藏阿里朝拜神山圣湖,临行前让我提供些通俗易懂又准确可信的“预习”资料。我也没有到过阿里,但毫不犹疑地推荐了人称“阿里王子”的藏族学者古格•次仁加布先生的大作《传奇阿里》。

  近些年来,关于阿里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书出版的不少,说实话,很多东西翻来覆去地写,新意不多。但由出生在阿里,精通藏、汉、英三种语言,懂历史、知佛学、晓古格的古格•次仁加布先生撰写的《传奇阿里》,倒是真正地代表本土发声,值得一读。《西行阿里》的作者、著名作家马丽华先生专门为本书作序。

  《传奇阿里》是作者搜集古籍文献资料,结合深入的野外调查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写成的。全书约32万字,依次为“历史”“寺庙”“民俗”“各县概括”四个部分,共28篇。书中比较全面地叙述了阿里的政治、经济、宗教发展史,详细地描述了阿里的寺庙、名人、民俗及各县的基本情况。其中不乏精辟的见解和论述,称得上是有关阿里专著中的上乘之作,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中6篇专论,分别论述了古格的盛衰、葡萄牙传教士、古格石窟壁画艺术、迈拉赞神、传统狩猎文化等,为全书的精粹。这本书,除了专业研究者可以作为工具书,对普通读者而言,也有相当的可读性。

  一般写地方传统文化和民俗,很容易流于资料的堆砌,而资料又没有什么独到之处,就易成为人尽皆知的“大路货”。本书作者则遍读阿里相关的古籍文献,找到了鲜为人知的资料,匡正纠偏了之前历史上的误读误解。例如“阿里三围”章节中对古格王国灭亡成因的描述(见书第35页);“拉喇嘛益西维在噶罗被害真伪”章节中对 “拉喇嘛舍身护法故事”真假的厘定(见书第110-117页)等等,作者都以学者的严谨予以深究,通过历史古籍翔实考证,抽丝剥茧,最终给出了更接近真实的答案。这些使原本司空见惯的传统文化的表述,透露出独到的内容和全新的发现。

  《传奇阿里》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作者并没有局限于古籍文献的研究中,而是对阿里进行了当下的深入和体验。作者常游走于阿里的寺庙和古格时期的石窟,去感受那些仍然在生活中流淌的古老壁画、经文、器物……寻找依稀可辨的古格文明和繁华,与古人对话,与古文字做面对面地交流。不仅如此,作者还与当地的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听老一辈讲民间故事,了解当地的民间文艺和习俗。

  我最喜欢的是《我故乡的神祗——迈拉赞》和《阿里羌塘牧民传统狩猎文化》两篇文章。在我看来,这两篇文章更像两篇散文,威猛的神灵、虔诚的信仰、生存的智慧……人与神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都跃然书中。作者喟叹:“山川大地、自然万象才是地球家园的真正主人,人生在世,匆匆过客,只是短暂的借宿者。借宿期间,难免多有打扰,必须心存歉意感激之情,以求谅解。对天赐之物若有取用之意,须得到准许,无权掠夺或糟蹋。这正是阿里人民始终热爱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湖泊和生活在其中的珍禽异兽的根源,同时也是保护美好环境和美丽家园的主要动力和原因所在。”作者切身感悟阿里给予人们的重要启示,揭示了爱护自然、敬畏自然、尊重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阿里人民的“生存之道”。

  在文字风格上,《传奇阿里》更倾向于柔和,富有亲和力,不是惯常的“百度百科”似地普及历史文化、地理常识,而是经由作者深思熟虑之后的一些感悟,讲故事、拉家常一般,把那些历史故事、文化与民俗向读者娓娓道来,就算对阿里传统文化不大了解的人,也能读出趣味来。而这大概就是作者写作的初衷,那就是把原汁原味的阿里向世人讲述。

  一个地方的旧时光,还有她最初的模样,必然是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并走向未来的起点;一部书的价值在于能给后人一种启迪,一种昭示,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而这些,都融化在古格•次仁加布先生的血液里,体现在他的行动中。他用质朴的情感和抒写真诚地召唤更多的人走进阿里,了解阿里,热爱阿里。

  (本文节选自《“阿里王子”的传奇阿里——纪念古格•次仁加布先生》 文/南加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