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传奇:红军在这里就走过了万里路(下)

2019-11-02 尼玛嘉措

  翻开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篇章,雪山草地之行,无疑是红军长征史上最悲壮的一笔。长征8个著名战斗战役中有5个与四川有关,红军翻过的雪山和穿越的草地也主要集中在四川。雪山草地,铭记功勋,见证了大无畏的长征精神。本期继续倾听尼玛嘉措笔下的《传奇:红军在这里就走过了万里路》。

  金色10月,最美的时节,我来到圣洁甘孜。一段时间穿梭行走在康定、道孚、炉霍、色达之间。

  追寻历史的印记,发现我现在走过的地方,正是当年红军反复穿插、历经磨难之地。浩荡的铁流,在甘孜这片当时更显边远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书写的是超出人们想象的传奇。

  第三最——最多的路程

  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是从三个不同地点出发开始长征的,但都经过了甘孜。也正是从甘孜开始,三个方面军的北进路线才最终一致起来。而且,红军在甘孜停留的时间又如此之长。那么,我们的问题来了,红军长征走过了两万五千里,在甘孜到底走了多少里?

  据甘孜州党史办的研究:红一方面军路经甘孜时间最短,行军里程也最短,且集中在泸定一带,仅有233公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藏区时间最长,所到范围最大,行军里程也最长,约有3345公里。红二、六军团在甘孜藏区行动目标最为明确,奔走距离却不短,约为1812公里。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后继续北上,行军里程约397公里。

  由此汇总,三大主力红军长征途中在甘孜藏区的行军总里程达到了5787公里,即11574公里。这一算帐,我们不由得惊叹,仅仅在四川的甘孜藏区,红军就进行了一个万里长征!

  第四最——最不为人知的秘密

  红军长征途中,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件。许多的事件大家耳熟能详,却不知道是发生在甘孜藏区。还有很多事件在甘孜发生了,人们却没有引起关注。

  翻越当岭雪山。看过有关长征电影电视剧的人,一般认为红军翻过的大雪山夹金山最为艰难,其实不然。红军长征期间翻越最高、最难的雪山却是当岭雪山。当岭雪山,位于丹巴和道孚县之间,主峰海拔5400多米。1936年2月,刘伯承率部最先从丹巴县边尔乡一侧翻越雪山,随后红四方面军3万多人陆续翻越当岭雪山。由于当时是气候最为恶劣的季节,空气稀薄,不少红军战士因长期征战身体疲弱,在严重的高原反应中长眠在了雪山之上。

  建立波巴政府。红军西进康北后,在执行民政政策、宗教政策和统战政策上,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先是与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康区最有影响力“霍尔十三寺”的灵雀寺、寿灵寺、甘孜寺、白利寺、大金寺等建立《签订互助条约》,达成和平协议,后与康北的德格土司等签订《互不侵犯协定》。在此基础上,1936年3月至4月,红军帮助藏族群众在泰宁、道孚、炉霍、甘孜、雅江、瞻化等建立了6个县级波巴(藏族)政府。5月5日,在甘孜成立波巴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16个县的7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是在康巴高原以藏族僧俗上层人士为主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藏族自治政府。

  撤销“第二中央”。张国焘拒不北上强令红四方面军南下途中,于1935年10月在马尔康县的卓木碉(今脚木足乡)另立“中央”。随着北上抗日已成必然,二、六军团会师即将实现,张国焘在中央的耐心劝导和等待下,也为形势所迫,于1936年6月6日在炉霍老街红军总部驻地宣布撤销“第二中央”。

  甘孜会师。红军长征有四次大会师。第一次是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达维会师,第二次是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在吴起镇会师,第四次是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第三次则是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1936年6月30日在甘孜的大会师。

  如今,行走在甘孜高原上,遥想80多年前这里风云变幻,铁流滚滚,旌旗招展,为人类史上前所未闻的壮举所震撼。打开尘封的历史,曾经拥有红色记忆的康巴大地,必将书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感谢收听本期夜读节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