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高原上璀璨的文化明珠——德格印经院

2019-07-10 郑朔

德格印经院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由德格第十二世土司兼第六世法王却吉·登巴泽仁创建,前后耗时27年,终于形成了德格印经院后来的规模和建筑风格,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之称。

德格印经院以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并蓄著称于世。院内分藏版库、纸库、晒经楼、洗版平台、裁纸齐书室及佛殿、经堂等。藏版库大小共6间,约占整个建筑面积的一半,印书操作也在其中。

德格印经院的刻版工匠都是经过严格考核筛选出来的,不仅技法娴熟,而且有较好的藏文和绘画基础。印刷时,一人来回奔走取送书版,另两人相对而坐,书版置于两人之间,一人蘸墨涂版,一人放纸印刷。

德格印经院是藏族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经历了290年的风雨,它始终向人们讲述着藏族的璀璨文化和悠久历史。(中国西藏网 记者/郑朔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