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光影西藏丨饮茶忆将军

2019-06-04

  中国西藏网讯 易贡出茶,有“雪域茶谷”之称。

  沿着国道318线走进易贡,一路皑皑雪山、云絮缠绕,经过葱郁林海,便见茶园繁忙。

  茶,本不植高原,却是高原人不可或缺的饮品。透过明亮、味醇的茶汤,问询茶之由来,茶场人、品茶者,均指将军楼。

  将军何人,开国中将张国华。

  60多年前,张国华率十八军官兵进军、经营西藏,大军来到铁山脚下、易贡藏布江畔,戍边开垦、引种作物、造福百姓。几经实验,茶树在这里生根发芽,雪域高原逐渐告别不产茶叶的历史。

  将军楼里,军长塑像依然伟岸,件件展品唤醒历史,感动依旧。

  将军楼外,人们脚踩略带湿润的泥土,用热爱坚守着这方茶场,让它跨越山河、走出高原。

  易贡,茶香四溢,所以是绿色的;易贡,将军驻足,所以是红色的。

  饮水思源,红色基因无声传承、生长。(策划:马国英 王舒,撰稿:马国英 王媛媛,剪辑:张武军,配音合成:张武军,拍摄:张武军 季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