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视频

中外学者齐聚拉萨探寻神秘象雄文化

2018-06-26 王淑 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6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西藏拉萨·阿里象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共同研究、保护、传承象雄文化。旨在把象雄文化研究推向国际,把‘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传统文化研究透彻,把象雄文化在中亚的影响或被影响的历史研究透彻。让世人了解“古象雄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挖掘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世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会议中,专家学者从“一带一路”与社会经济发展、语言与文字、考古与艺术、历史与文献、宗教与文化、藏医药与历算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涉及到历史文献、岩画、原始苯教、古藏文、象雄语、丧葬习俗、象雄“宣”舞等研究成果,会场还展出了与象雄文化有关的相关珍贵实物资料。

  象雄文化是中国西藏的本土古老文化,是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先祖文明智慧的结晶,代表着西藏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古老的象雄无论是文化还是宗教都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了众多其他周边国家和民族,时至今日,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宗教等领域依旧能够找到这些来自远古象雄的文明符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