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新闻

青海湖举行2018年水上联合应急搜救演练

2018-09-21 张坤

  【解说】9月20日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举行了2018年水上联合应急搜救演练,此次演练也是青海湖景区管理局近年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演练。

  【解说】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于2011年挂牌成为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解说】当日11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模拟了船舶发生火灾事故并造成水域污染后,青海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湖海事局、青海省地方海事局按程序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开展应急处置,最终成功救助遇险人员,有效控制污染源,清除溢油的全过程。

  【解说】据了解,本次演练分船舶消防、游客转载、弃船、船舶防污染和船舶分列式5个科目,历时90分钟,共有33艘船艇,200余人参加演练。

  【解说】据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局长董金明介绍,中央环保督察以后,青海湖相继关停了鸟岛、沙岛景区,但游客对于青海湖的热情并未随之消退。截至目前,二郎剑景区游客数量相较2017年上升70%左右,接待游客数超过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多元。举行这样的演练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有效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

  【同期】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局长 董金明

  这次搞这样一个海上应急演练,主要目的就是给我们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放心的这样一个旅游环境,使广大游客进一步地认识到,我们现在青海湖游客这一块,我们在应急抢救这块上我们有这个实力。

  【解说】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青海湖海事局局长池泗海介绍,2017年青海湖水上接待游客56.7万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60万人次,而青海湖管理局成立10年来,还未发生过水上安全责任事故。

  【同期】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青海湖海事局局长 池泗海

  平时我们都是严格按程序来的,首先我们做到0排放、0污染,船上所有的污油污水全部是打包上岸,由专业的接收单位来接收处理,不允许一滴油一滴污水流到湖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