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新闻

聚焦两会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阐述“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的目标”

2018-03-08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10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在介绍今年中国外交的亮点时,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的目标。

1

       今年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一是今年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四是12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外交部部长 王毅:2018年中国外交的大幕已经拉开,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将为中国自身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更多正能量。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尽快接触和对话

       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时,王毅表示,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密集互动,发生这样的变化有人似乎感到困惑,但其实是情理之中。

       王毅表示,中方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接踵而至。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

       在回答有关元首外交的作用和影响时,王毅表示,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中美之间主要是合作

       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王毅表示:“作为外长,我有责任首先就我们的对美政策再做一次明确的重申。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很多的,我们都认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

       王毅说,中美之间主要是合作。“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王毅说,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知。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因此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战略误判。中国实现自身现代化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外交部部长王毅:“大家关心中美的贸易摩擦,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对世界各国负责。”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维护国际和平是中国应尽责任

       在回答有关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多干预别国和地区事务的问题时,王毅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把维护国际和平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

       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归纳起来有三条,就是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