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状元技工”许启金:把电力送进千家万户

2017-11-2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爱岗不仅要敬业,更要精业。我们要用汗水和智慧,把光明和动力送去千家万户,让劳动托起中国梦!”许启金是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副班长,他作为国网系统的“大国工匠”,坚守生产一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成果54项,获得专利41项。

有人说他是“高压线舞者”,也有人说他是“线路医生”,还有人说他是“阳台上的发明家”。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2100公里的线路上往来穿梭,这就是许启金的线路人生。

黑红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坚定的眼神、淳朴的话语……他就是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赞扬的“状元技工”许启金。

许启金正对设备结构进行认真研究。图片由中国文明网·安徽站提供

“干事业的最高境界就是乐”

1982年,许启金被招工进了宿州供电局,从上班那天起,他就用心观察输电线路上的每个部件,为了熟悉每个设备的性能,他购买了大量专业书。他的书柜里从80年代到最近出版的专业书籍有150多本,总价值在6000元以上。有的书已经被他翻得脱了线、卷了边,有些书里的页码还折着,圆珠笔划的道道已褪色。许启金早年学习有个笨方法,将买来的白纸裁成十几个纸条,将书中的知识点写在纸条上,在上班途中和巡线路上,随时拿出来看看。

许启金爬电杆时身姿矫健,野外作业常与危险相伴,他总是把安全让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2005年8月2日凌晨3时,暴雨倾盆,电闪雷鸣,宿州“国姬线”符离段因雷震发生跳闸,影响整个城区供电。“去现场数公里的路上一片汪洋,分不清哪是沟、哪是路,当时许师傅执意走在前面,为我们探路”,同事李德波回忆当时情景眼圈发红。赶到故障区域时,大家都惊呆了:电线杆塔陷在齐腰深的水中。“大家别动,我先上去摸摸情况。”许启金说完跳进水中,奋力划向杆塔。

风骤雨急,爬电杆稍有不慎就会失足,许启金只能将身体紧贴杆塔,小心翼翼向上挪。平时只需分把钟的登顶过程,这次用了十来分钟。然而,由于难以确定故障点,许启金又连爬5座杆塔摸排。故障排除时,天刚蒙蒙亮,许启金此时已冻得浑身哆嗦,脸上却挂起了招牌式的憨笑,“还好,天刚亮就送上电了。”

这样的危险任务,许启金接过不知多少,每次都“有惊无险”,这得益于他多年练就的扎实功底。“能把简单的事每一次都做对就是不简单,能把平凡的事每一次都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宿州供电系统,许启金的“人生哲学”人尽皆知。

许启金正在检修线路。马勇 摄

“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应对挑战”

2003年,这个只有高中文凭的一线工人,站到了省电力公司职工大学的讲台,给大学生职工上课。当年,他以理论94分、技能97分的成绩通过高级技师的鉴定。2004年,宿州供电公司选拔技术状元,他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2005年,他被省电力公司授予“首席技师”称号。2006年他主笔编写了《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标准》,后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他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他说:“作为一线党员,对岗位工作就要知、会、熟、精,走在专业的前面”。

在许启金的卧室,床上堆着书,有电脑、打印机、扫描仪。阳台里有架台钳和一张工具桌,桌子上杂乱地放着游标卡尺、锉、螺丝刀、强力胶等,他家的阳台是他的“专属区域”,许多零部件就是在这个“小车间”制造出来的。一件成果完成前,要经过多次反复论证、实验和改进,有时想出了好的方法,干起来甚至会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半夜不睡是常事。

他先后研制出“输电线路角钢吊点卡具”等国家专利,2003年成为送电线路工高级技师,2011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2016年成为“全国技术能手”……2016年4月26日,在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许启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创新工作成效。他多年来坚守一线的“钉钉子”精神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

长期以来,线路工作被视为纯粹的体力活,许启金却把它做成了“智力活”。“社会对供电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应对挑战。 ”许启金常这样自勉。

“最大愿望是带出一支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何把技术留下来?这是许启金经常思考的问题。随着电网技术的信息化、智能化,鉴于线路工区大多数文凭不高,如何让“70后或80后”线路工人胜任工作,许启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培训,尽快让新老员工会用新知识、新技术。

2012年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为备战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身为教练的许启金第一个爬上二三十米高的铁塔,做好安全措施,再让队员们一个一个练。10来个队员每人练习一两次,他在铁塔上一待就是半天。线路工区每次进新人,许启金都会亲自上阵,手把手地教。他还给每个徒弟建立个人档案,分析每个人的优点和不足之处,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经过老许的精心辅导,目前线路工区已经形成了“60后、70后、80后”的阶梯状业务精英团队。

“我最大的愿望是带出一个团队,让他们都成为生产骨干,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如今,老许的徒弟纷纷“出师”,他们参与研发的输电线路护线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接地线转向器等创新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有的徒弟年纪轻轻就成为国家级的劳模和专家。

许启金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研发出更多的技术成果,他和同事们一道把电网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把电力送进千家万户,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光明使者。(材料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