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在德庆格桑颇章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2017-08-15 10:43:17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特意抽出2天时间,在日喀则德庆格桑颇章为2万多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等候班禅摸顶赐福的80岁老阿妈摄影:王淑

△翘首期盼、排队等候班禅摸顶赐福的信众摄影:李元梅

△翘首期盼、排队等候班禅摸顶赐福的信众摄影:李元梅

清晨,德庆格桑颇章大院内外早已排满了等候班禅摸顶赐福的队伍,人群从各处涌来。队伍里有拄着拐杖的波啦(老大爷),有坐着轮椅的嫫啦(老阿妈),有抱着婴儿的母亲,也有搀扶着老者的年轻人。

△班禅面带微笑,在宝座上坐定摄影:王淑

△班禅面带微笑,等候为信众摸顶摄影:李元梅

伴随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和袅袅升起的桑烟,班禅一行从主殿缓缓步出。在宝座上坐定之后,僧众们朝向班禅,顶礼膜拜。随后,班禅逐一为僧俗信众摸顶赐福。

△班禅为坐在轮椅上的老阿妈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班禅为身患疾病的老阿妈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人们手持哈达、脱帽整装、俯首躬身,从端坐于宝座上的班禅面前一一经过。期间,有不少身患疾病的老年信众请求班禅为其赐福,驱走疾患;还有信众手持自己的转经筒或者佛珠,请活佛加持。班禅始终面带微笑,一一满足信众的要求。

△便民服务点摄影:小钱

△工作人员为信众们送上茶水摄影:小钱

八月的日喀则,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为了帮助信教群众平安、健康地得到班禅摸顶赐福,组织方还专门设置了便民服务点,为排队等候的信众们提供饮水、医疗服务。有的信众在等候摸顶的过程中,还请医疗人员测了血压。对于组织方的贴心服务,信众们都盛赞:“亚咕嘟!”

△班禅为信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整个活动持续了数小时,班禅不辞辛劳,逐一满足2万余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的心愿。班禅周围的僧人诵经队伍,全程席地而坐,齐声诵经祈福。

△得到班禅摸顶赐福后,信众们还领取了金刚结摄影:王淑

△得到班禅摸顶赐福后,信众们还领取了金刚结摄影:王淑

摸顶是藏传佛教高僧、活佛为僧众赐福、消灾而举行的一种宗教仪式。在西藏的传统文化里,只有活佛和高僧才有资格去抚摸别人的头,因此,得到班禅的摸顶对信众来说是莫大的幸福。此次摸顶活动顺利圆满,殊胜吉祥。(中国西藏网图、文/王淑李元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