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扎什伦布寺藏经阁加持开光

2017-08-07 15:52:08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8月4日上午,位于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藏经阁正式竣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藏经阁加持开光。图为开光仪式现场。

图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按藏传佛教宗教仪轨为藏经阁开光加持。摄影:王淑。

藏经阁三层内供奉有释迦牟尼、文殊和强巴佛像,用金粉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尔》和历代班禅大师经卷全集,还有历代班禅大师经师的经卷全集等近4000卷(册)。图为藏经阁内珍藏的经书。摄影:李元梅。

扎什伦布寺藏经阁(格桑思巴殿)坐落于强巴佛殿与尊胜佛殿中间,原为七世班禅灵塔殿旧址。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藏传佛教文化,满足信教群众宗教需求,经有关部门批准,扎什伦布寺藏经阁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图为开光仪式现场。摄影:王淑。

藏经阁整体建筑为三层石木结构,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工程包括内部装修、绘画、壁画、添置经书、佛像等,全部投资及资金由扎什伦布寺自筹。图为开光仪式现场。摄影:王淑。

藏经阁一层内供鎏金铜塑无量寿佛像,周围供奉度母千尊佛像、无量寿佛千尊佛像、尊胜佛母千尊佛像,历代班禅大师塑像,以及宗喀巴大师塑像等。二层内供奉有宗喀巴师徒塑像三尊、历代班禅经卷,三座扎仓经书等近2000册传统经书,以及大量现代装帧的汉文、藏文佛教典籍。图为开光仪式现场。摄影:王淑。

据介绍,目前藏经阁的经书整理和摆放工作正在进行中,藏经阁的建成将为寺内僧众研读经典、修习佛法提供更好的环境。摄影:王淑。(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李元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