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主要佛殿礼佛

2017-08-07 08:41:40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回抵日喀则的第三天,在扎什伦布寺各主要殿堂礼佛。摄影:王淑。

其中包括历世班禅的灵塔殿和供有世界最大鎏金佛像的强巴佛殿等。图为强巴佛像。摄影:王淑。

为了迎接班禅,扎什伦布寺早在几天前就更换了所有殿堂门窗上的“香布”,并在主要殿堂前摆满姹紫嫣红的鲜花。只有在迎接活佛时才使用的彩色“曲布”,飘扬在寺内主要殿堂的金顶两侧。摄影:李元梅。

清晨,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天高气爽,众多信众和游客在扎什伦布寺大门前,翘首恭候班禅一行。摄影:王淑。

在一片唢呐声中,班禅来到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班禅东陵扎什南捷殿”。班禅首先摘去黄色尖顶僧帽,向灵塔叩拜三次,然后同自己的经师和在场的僧人一道,念诵经文祈祷。摄影:王淑。

朝拜完“班禅东陵扎什南捷殿”后,班禅又来到十世班禅灵塔殿“释颂南捷”,念经并三叩后,向灵塔敬献了哈达。摄影:王淑。

当信教群众和许多游客得知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佛殿内礼佛,不顾烈日炎炎,纷纷涌向大殿周围,自发排起长长的队伍,手持哈达、翘首恭候。摄影:李元梅。

班禅朝拜完强巴佛殿出来后,看到恭候在外的人们,不辞辛劳,面带微笑,一一为信教群众和游客们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信教群众扎旺激动地说:“每年夏天我们都能到扎什伦布寺朝拜班禅大师,我已经是第三次得到班禅大师的摸顶赐福了,心里真的无比激动!说到我们的日子,那是一天比一天好,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政府从各个方面都替我们百姓想得周到,家里没有任何负担,有空的时候,还出来转转经。天堂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我现在的日子就跟在天堂一样!”摄影:李元梅。

班禅还到扎什伦布寺大藏经堂、汉佛堂、强巴佛殿等佛殿和经堂,和各殿堂僧人一起念经祈祷。每到一处佛殿,班禅与陪同高僧一道领诵经文、抛洒青稞,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摄影:王淑。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福地”,为历代班禅驻锡之地,也是后藏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图为班禅为信众摸顶赐福。摄影:李元梅。

图为接受班禅摸顶赐福后的嫫啦(老阿妈)领取金刚结。摄影:李元梅。

图为见到班禅后流下激动的眼泪的僧尼。摄影:李元梅。(中国西藏网图、文/王淑李元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