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班禅在拉萨大昭寺礼佛 为僧众摸顶赐福

2017-08-02 13:59:53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7日凌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了释迦牟尼佛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27日5时许,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桑烟氤氲、酥油灯盏通明。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高僧和僧众在大昭寺门口迎接班禅的到来。藏传佛教迎请活佛的最高礼节——僧人“色彰”队高举经旗,早早列队等候在寺庙正门通往措钦大殿的通道两侧。

5时30分,班禅一行抵达大昭寺。顿时,法号齐鸣、法锣合奏。伴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班禅踏上尺许宽红黄相间的手工氆氇地毯,由手持香炉的高僧以及吹唢呐的僧人引路,缓步走进大昭寺,逐一朝拜了甘丹拉康、观音殿等。每到一处,班禅都念诵经文、虔诚祈祷,并向佛像敬献哈达。

随后,班禅来到释迦牟尼佛像前。他双手合十,庄重地面对佛像叩拜三次,向佛像敬献哈达,并亲手为佛像面部涂绘金粉。

史料记载,佛殿内的释迦牟尼佛像是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所带的十二岁等身像,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所尊崇。图为班禅向释迦牟尼佛等身金像敬献哈达并涂金。摄影:王淑。

随后,班禅登上设在释迦牟尼佛像正对面的宝座上,面朝佛像,带领在场僧人齐诵经文,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利乐众生。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众僧诵经祈福。摄影:王淑。

6时整,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大昭寺高僧为班禅敬献了吉祥曼扎等。摄影:王淑。

礼佛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图为列队等候摸顶赐福的大昭寺众僧。摄影:李元梅。(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李元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