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这些经典作品 重现了历史上的红色瞬间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很多表现中国近现代历史重大节点的艺术作品,恢弘的题材通过细腻的笔触,重现了历史上一个个红色瞬间。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图为油画《遵义曙光》,作者:杨参军 井士剑 任志忠 周小松

2/5

这些经典作品 重现了历史上的红色瞬间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朱德等领导指挥红军实行高度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方针,从1935年1月底至3月下旬,先后四次渡过赤水河,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图为油画《四渡赤水出奇兵》(局部) 作者:邵亚川 画面中的小战士望向画面之外,稚气未脱的脸上神情坚定。

3/5

这些经典作品 重现了历史上的红色瞬间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利,1934年10月,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被迫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转移。苏区人民得知红军即将离开的消息,自发前来送行。有一首同名的红色歌曲《十送红军》表达了这一主题,词文质朴、旋律优美、久唱不衰。图为国画《十送红军》 作者:吴宪生

4/5

这些经典作品 重现了历史上的红色瞬间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及其所属机构启程离开河北平山西柏坡前往北平,并风趣地把进北平的行程比作“进京赶考”。至今,在西柏坡革命圣地,“进京赶考”依然是热词之一。油画《进京赶考》 作者:陈承齐

5/5

这些经典作品 重现了历史上的红色瞬间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2年,中国革命博物馆委托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创作《开国大典》。1953年,《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董希文创作的油画《开国大典》,人民美术出版社把它印成年画和各种美术图片大量发行,印数达100多万张。生动的人物描绘、厚重的历史感,把观者带入当年那时、那刻激动人心的画面情境。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重温之时更觉珍惜。图为国画《开国大典》,原画为油画。 作者:董希文。目前这一版是由靳尚谊、赵域1972年复制,阎振铎、叶武林1979年修改。(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