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新闻 > 聚焦 > 社会经济

冬游西藏 日光城下的乐事

2017-12-24 鲁娜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升级,冬季游西藏、感受“日光城”拉萨的浪漫,正在由小众至爱变成大众流行。相比旺季,低至五折的酒店,景区门票消费,“女儿节”等传统节日,旺季难得一见的“日光城”静谧之美,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的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确定,未来3年,对口援藏省(市区)游客援藏总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12月18日,“环渤海区域游客援藏签约仪式暨‘冬游西藏醉美318’推介会”在北京举办,环渤海的北京市旅游委先行,与西藏自治区旅发委签订了《2018北京游客援藏协议》。与此同时,会上还展示了冬日西藏的旅游资源、拉萨市冬日旅游线路,广邀游客前来感受“醉美318”。

  旅游援藏迈上新台阶

  冬日明媚的阳光下,看湛蓝天空中朵朵白云缓慢变化,感受一二线城市少有的静谧之美;或寻一方干净的街角,再提上一壶酥油茶或者甜茶,一坐就是大半天;也可以用最少的钱住高端藏式酒店,自由漫步在八廓街、布达拉宫,边自由欣赏、边赞叹冬日高原的迷人美景。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介绍,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于9月在西藏召开,为新时期援藏旅游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会上提出,提出2018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区将为西藏输送游客2000万人次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和北京等对口援藏省市区的支援下,旅游业已成为西藏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兴藏的龙头产业。“西藏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内和对外开放,大力推动西藏旅游全域全时发展,加快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多吉次珠如说。

  对此,魏洪涛也表示,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12月12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启动签约仪式拉开了游客援藏的序幕。这种全新的援藏方式,将进一步加快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步伐。国家旅游局将按照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的部署,落实援藏各项工作,助力西藏拓展旅游市场。

  拉萨的冬天比北京更暖和

  以拉萨为例,虽然冬游拉萨越来越受青睐,但和国内大多数目的地一样,拉萨旅游旺季也集中在夏秋季节,表现出人流与物价双高。其实,很多人对拉萨的冬季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它远比想象中要暖和。

  冬季天气太冷?其实西藏并非处处皆严寒。西藏首府拉萨位于北纬29度,与上海、杭州等处于同一纬度。但相比上海、杭州,拉萨湿度不大,没有南方的阴冷。此外,拉萨更是沐光之城,冬日中午可达15摄氏度到20摄氏度。即便是最冷的1月,其平均气温也比北京高3摄氏度至5摄氏度。比南方干燥、比北方暖和,这样的拉萨,还会觉得冷吗?

  拉萨的冬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闲适。喝着甜茶,晒着太阳,你感受到的将是令人难忘的“日光之吻”,以及更原始、更纯粹的拉萨文化与民俗之美。同时,据拉萨旅游达人介绍,冬季拉萨的阳光佳、能见度高,可谓是观景的好时光。无论是被称为西藏众山之父的南迦巴瓦峰还是冰封的纳木错湖,又或者是高原夜晚璀璨的满天星光,都能让你一次看个够。即便遇到下雪,更有机会见证皑皑白雪下的布达拉宫。

  更重要的是,冬日才是拉萨民族与佛教节庆、活动的高峰。吉祥天母节(仙女节)作为藏民们最重要的节日,便是在冬季举办的。每年的藏历新年也是藏民们的盛大节庆活动。

  随着不少游客对拉萨冬季之美的重现发现,目前,拉萨当地政府也加大了对旅游资源的重新整合,推出多条冬季游精品线路。据悉,在“冬游西藏”的大品牌之下,拉萨市旅发委结合自身地理位置、旅游资源打造了一系列冬季旅游品牌,冬季暖阳、人文民俗、雪山温泉、越冬候鸟等冬季特色旅游产品都已逐步成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