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新闻 > 聚焦 > 藏区新闻

“茶马古道·滇藏行”从丽江开启藏区破冰之旅

2017-12-23 李进红 中新网云南

 “我宣布:‘茶马古道·滇藏行’铁骑车队出发!”12月20日下午,随着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一声号令,等候在丽江束河古镇四方听音广场两侧的马哥头们急忙牵着马帮,将从各地驮来的普洱茶、三七等云南名优特产转送到附近的停车场上,由早已等在那里的铁骑车队运往遥远的西藏。

当日下午,“茶马古道·滇藏行”铁骑车队丽江站发车仪式暨新“茶马商道”共商·共享·共建战略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束河古镇举行。仪式上,丽江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省普洱茶协会签署了新“茶马商道”共商·共享·共建战略合作项目,并对新“茶马商道”进行了授牌。

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在仪式上表示,“茶马古道·滇藏行”系列活动以茶为媒、借茶传韵,让藏区人民在享用生态优质茶之余,更能体味滇藏茶文化,这将有助于促进滇藏茶产业、旅游业等行业的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强滇藏贸易经济领域合作,这既是经济延伸之路,也是文化宣传之路,更是精神重塑之路。

据介绍,今年以来,丽江市委、市政府以业态创新、文化导入、文化院落等增加古城新动能,在加大对茶马古道古村落、古集镇等保护开发力度的同时,积极打造以众创空间、斐讯大数据产业园、科技创新园、电商产业园、文化创意园(非遗园区)、影视产业园、红谷创意园、基金小镇、雪山创投天使小镇等9个板块为支撑平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打造“活着的茶马古道”。

“丽江作为茶马古道滇藏线的咽喉之地,被誉为‘活着的茶马重镇’,是迄今为止茶马古道上保存最为完好的文化名城。‘茶马古道·滇藏行’系列活动则是云南省普洱茶协会经过一年多精心策划而成,‘边销茶’曾经是云南茶叶的骄傲,更是滇茶的广阔市场,但曾几何时,我们失去了 。现在认识到,觉悟到,希望重塑滇茶新形象,重新打开滇茶广大市场。”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说,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树立和推广云茶在藏区的良好口碑与品牌,推动汉藏一家亲,促进民族大团结,通过加强滇藏贸易经济领域合作,使云茶产业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代一路”国家战略。

普洱茶作为云茶的“响亮名片”和“金字招牌”,通过本次“茶马古道·滇藏行”丽江站系列活动,将真正实现普洱茶重新走进藏区,推动普洱茶成为一种大众饮品,实现“人民大众普洱茶,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次活动由丽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和丽江市招商合作局共同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