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观察 > 图说

面对“海外游学”乱象,学校该有自己的价值观

2017-08-25 10:14:02 肖源 央广网

  

  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海外游学”愈发风靡,也愈发纷乱。以学校为主办者、由中介机构承办的“夏令营”的活动,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一种所谓“海外游学”营销模式。

  早在五年前,教育部等四部委就联合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中小学校是这个通知中明确规定的主办单位之一,而主办单位组织学生出国,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但是,媒体调查发现,市场上的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一条潜在的利益链。以学校为主办方的游学项目,报价普遍比旅行社高出1万元左右。作为主办方的学校,能从每个学生的花费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间,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也成为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之下,大量公办中小学卷入海外游学市场,推波助澜,对于游学对教育究竟有怎样的价值,全无慎重的考量。甚至游学路线也全由旅行社设计,以至于频频出现中国中小学生成群结队出现在国外奥特莱斯甚至赌城的尴尬景象。

  在纷乱的社会现象面前,学校本该是一方净土,秉持自己的价值观。这份价值观首先就是师道尊严。揣着学生的信赖,垄断着家长的信任,行的却是赚“人头费”、搭便车“免费”游的商贾之道,这样的学校赶紧要悬崖勒马,不要被社会、家长甚至自己的学生鄙夷。

  这份价值观,还应该包括引导学生理性看待问题,独立思考人生,正所谓“传道受业解惑”。有的学生一个暑假参加了5个游学项目,有的学生在游学过程中与同学发生激烈冲突,有的学生一路痴迷打游戏……,学校有没有引导过他们,为什么参加游学?游学学什么?好的学校教育,绝不仅仅是校内管理,更是深植到学生心中的理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人的经济条件好了,中小学生海外游学本不是坏事,路走偏了就成了坏事。游学热面前,学校应该表现出应有的定力和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