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时隔55年,烈士亲属跨越千里与父亲相见

时间:2023年03月1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波密县烈士陵园安葬着300余位在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和平建设等各个历史时期为人民幸福、民族团结、巩固国防、捍卫统一而牺牲的烈士。近年来,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行程14万公里,辗转大半个中国,在18军老战士及后代和烈士老部队的帮助下,掌握了300余位烈士基本信息。并对烈士姓名、籍贯地、所在部队、出生日期、牺牲时间、牺牲原因等信息进行了初步整理,为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奠定了基础。

  2022年3月,波密县启动“烈士寻亲”工作,为长眠在波密县烈士陵园的每1位烈士寻找亲人。通过制作寻亲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定期推送发布,电话联系和致函烈士籍贯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线上线下联动寻找烈士亲属。

  2022年4月3日,陈茂长烈士的寻亲信息在网上一经发布,在烈士籍贯地四川安岳县引起巨大反响,广大热心网友积极帮助,寻亲视频在安岳县迅速转载。

  2022年5月9日,烈士胞弟陈茂明、侄女陈洪艳主动与波密县红色专班取得联系。获悉陈茂长烈士独子陈平目前生活在外地。

  2022年7月16日,几经波折,终于联系上烈士之子陈平,获知烈士遗孀健在,已85岁高龄,目前意识模糊。陈平说:“这么多年来,我只知道父亲埋葬在西藏,具体在西藏哪里,我们无从知晓,几十年了,寻找未果……”

  2022年7月17日,陈茂长之子陈平发来微信语音,情绪激动,希望能够祭奠父亲。

  2022年8月5日,因疫情原因,波密县红色专班通过视频连线,帮助陈平实现了祭奠父亲的迫切愿望,镜头前,陈平跪拜父亲,嚎啕大哭,因病卧床、意识模糊的烈士遗孀突然清醒,面对镜头泣不成声。

  2022年8月底,通过电话采访陈平,陈茂长烈士牺牲的事迹逐渐清晰。陈茂长烈士是交通部4局1处(连)职工,修建完新津县老南河大桥后进藏筑路。1968年3月28日,在西藏修路时,被大风吹下悬崖,不幸牺牲,年仅30岁,留下不满3岁的儿子陈平与母亲相依为命。

  2023年3月15日,陈平夫妇驱车2000多公里来到波密,祭奠父亲。去往烈士陵园的路上,陈平几度哽咽,走进陵园,他声泪俱下:“爸爸,您长眠在这里几十年了,终于把您找到了!”来到父亲墓前,陈平扑通一声跪在父亲墓前,哭天抢地,长跪不起,他说:“爸爸,我带着您儿媳来看您了,您现在儿孙满堂,重孙子都上一年级了,家里一切都好,您安息吧!”儿媳将家乡带来的一捧土,洒在了父亲的墓前……

  陈平夫妇坐在父亲墓前,抚摸着父亲的墓碑,陪着父亲聊天:“爸爸啊,您走的时候我才2岁,您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我虽然不知道您长什么样子,但您一直都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您唯一的遗物是一个箱子,我想您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看看,我不在了,箱子就交给您的孙子,您的孙子老了,就交给您的重孙,世世代代传下去,把您的精神传给子子孙孙!”

  2023年3月17日,陈平夫妇准备返回家乡,临行前,陈平说:“我还想再去看看我的父亲。”来到墓前,陈平抚摸着父亲的墓碑,掩面痛哭:“爸爸,我给您拍张照,我带您回家!”他还看望了和他父亲一样长眠于此的英烈!并一个个敬礼:“有各位叔叔阿姨的陪伴,父亲在此也不会孤单了。谢谢你们!”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波密县开展“烈士寻亲”工作1年来,已为25名烈士找到了亲人。今后,波密县将常态化开展“烈士寻亲·云祭奠”工作,持续发布寻亲信息,为更多的烈士找到他们的亲人。同时挖掘烈士事迹,搜集烈士资料,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记住英雄的名字,更要记住英雄的模样,传颂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