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阿旺曲珍:是党和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时间:2022年11月1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初见阿旺曲珍奶奶,精神焕发,听说我们要来采访,一大早拄着拐杖在家门口迎接我们,一见面便亲切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老人那双粗糙的手写满了曾经的苦难。

  西藏的民歌:“山上有没主的野兽,山下没有没主的人。”说的就是旧西藏的农奴制度,农奴的生活甚至不如山上的野兽。87岁的阿旺曲珍出生在黑暗的旧社会。当时,父母通过给农奴主打工维持生活,有一次,只因父亲和农奴主顶撞了几句,农奴主便对父亲拳打脚踢,并用刑罚惩罚,连续折磨了15天后,在家人的苦苦哀求下,才放回了家。阿旺曲珍的母亲怀有身孕,本应该在家中休养,但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去农奴主家干活,只因一不小心将糌粑炒糊了,被农奴主拖到地上毒打,腹中的孩子也因此流产,从此母亲一病不起,常年卧病在床,这无疑给这个艰难度日的家庭雪上加霜。因无法给农奴主提供足够的劳动力,阿旺曲珍一家被驱逐出了村庄。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家人逃亡到波密后,本以为生活会好一点,却被旧藏政府要求缴纳一斗贝母作为赋税。阿旺曲珍一家人只能向当地的农奴主借要贝母,第二年因无粮食可还,利滚利从一斗增加到两斗,沉重的赋税压得阿旺曲珍一家人喘不过气。于是,趁着夜色这一家人又开始了逃亡之路......

  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推翻了三大领主,开始民主改革。解放军给阿旺曲珍一家送来了食物和衣服,一家人分得了土地,成为了自己的主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终于熬到了头。“那是我们一家最幸福的时刻,我们吃上了以前吃不到的猪肉、牛肉!”阿旺曲珍热泪盈眶地说。

  提到现在的生活,阿旺曲珍十分激动:“旧社会的经历,让我知道现在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粮食富裕,儿孙接受良好的教育,这些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说起西藏自治区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阿旺曲珍说:“这个纪念日很重要,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解放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现在的年轻人要铭记历史,时刻警醒,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