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十八军老战士拉姆的波密记忆

时间:2022年04月2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持续开展“抢救革命历史,感知红色情怀”全国行活动,以口述历史形式回顾西藏革命历史,采访200多位十八军老战士和“老西藏”,录制采访音视频9000余分钟,收集了大量革命历史中的精彩细节和故事。在此,我们同大家分享这些动人的画面,一起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拉姆,十八军老战士,原中共波密分工委文工队队员。

  2021年12月,凭着现有的线索,我们在拉萨街头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十八军老战士。当得知我们来自波密县,老人激动不已,握住我们的手,滔滔不绝地讲起她的波密记忆。没有初见的陌生,便似家乡来了亲朋,聊着熟悉的山水、人文、风土人情。

  儿时,拉姆生活在巴塘,由于家庭贫困,小小的年纪便去地主家劳动,艰难支撑生活。1950年,她的家乡来了解放军,开办了夜校,给像拉姆一样贫困的群众提供上学的机会。在夜校里,她接受了革命启蒙教育,在看到解放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坚定了参加革命的理想。她追随部队一路从巴塘走到芒康,在芒康加入了十八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之后,在部队里,拉姆和战友一起学语言、学理论、学政策,一路徒步行军、爬山涉水,于1951年抵达波密,在波密文工队工作至1957年。

  据拉姆回忆,部队抵达波密后,便开荒种地,战士们用简单的工具挖地、播种,同志们手上磨出了血泡也还咬牙坚持,挖不动了也不休息。那一年,他们种了青稞、麦子、白菜、萝卜,并喜获丰收,可以自给自足。

  作为文工队队员,他们经常深入群众演出,没有交通工具就步行,没有道具就自己动手做,以蓝天为幕布,以草坪作舞台,在青山绿水间传递党的声音,深厚军民情谊。早上,大家一起去河边打水,周末一起上山拾柴。她将美好的青葱岁月留在了波密,也将在波密工作生活的点滴记在了心底。

  拉姆还向我们讲述了1954年2月波密通车典礼、红色歌舞《毛主席的光辉》在波密创作等红色故事。

  临别时,老人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道:“同志,今后来拉萨,一定来我这里坐坐,再来和我说说现在的波密啊。”一次“老波密”与“小波密”的畅谈,一次“旧波密”和“新波密”的对比,让我们深刻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前辈们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是一代代人的奋斗凝聚。

  历史已装订成册,黑白照片也已泛黄,可那些深埋在老同志心底的革命记忆,每每谈起,依旧闪耀着光芒,给予我们年轻一代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