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思念跨越时空 58年寻亲圆梦——西藏波密县烈士寻亲·清明节云祭奠

时间:2022年04月0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烈士寻亲”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制作寻亲视频、发布烈士信息、联系烈士籍贯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寻找烈士亲属。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热心媒体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发布的5位烈士寻亲信息,已寻找到4位烈士的亲属,收集烈士遗物、勋章、烈士证、肖像等照片19张。

  清明之际,为向英烈致敬、圆烈属心愿,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开展“清明节云祭奠”活动,通过视频连线4位烈士(高泽汉、刘华玉、李怀仁、黄序华)的亲属,代烈属祭扫,让思念跨越时空,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踏着湿漉漉的路面,带着崇敬的心情,我们来到波密烈士陵园。折菊寄哀思,簌簌花瓣诉说无言的思念,棵棵松柏青葱苍翠,已守护英雄多年。当我们连线李怀仁烈士的女儿李群时,58岁的李群在见到父亲墓碑的那一刻,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言语和泪水诉不尽58年的思念之情。

  李怀仁烈士是一名十八军老战士,十几岁参军入伍,后随军进藏,任波密县民政科科长。1964年9月,李怀仁在一次因公外出中遭遇山体塌方,为救同行战友牺牲在波密,那时女儿李群仅6个月大。此后,李怀仁的妻子尹协年为丈夫守寡58年,独自抚养女儿和丈夫三个未成年的弟弟长大成人。直至2022年1月30日,这位坚强的母亲也悄然离世。

  “我的父亲少小离家,最后留在异乡,我好想跪在他的墓碑前,好好抚摸他,我有好多好多话想和他说。”这是我们刚寻找到李群时,她发来的一段话,言语间寄托了无尽的哀思。“你是英雄,是我心中的自豪,是最伟大的人!”如今,58年寻亲圆梦,在父亲的墓碑前她深情地诉说着,讲述这些年来自己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当她问:“我像我父亲吗?”不禁让我们为之动容,虽未与父亲真正谋面,但思念在岁月的长河里一刻不息,父亲伟岸的身姿在她心中早已凝固成像,化为永恒……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在波密这片热土长眠着400多位革命先烈,他们为人民幸福、时代安宁背井离乡,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悠悠几十载,不知多少思乡梦。波密县将持续开展“烈士寻亲”活动,缅怀英烈,慰藉烈属,告慰英灵。致敬英雄,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永远不曾离去;致敬英雄,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归家!(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