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白玛多吉:没有受过凛寒的人,不知道太阳的温暖!

时间:2022年01月2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小编的话:近年来,波密县开展“抢救革命历史,感知红色情怀”全国行活动,以口述历史形式原汁原味复盘西藏革命历史,采访了200多位十八军战士和“老西藏”,录制采访视频8500多分钟,收集了大量革命历史中的精彩细节和故事。在此,我们同大家分享这些动人画面,一起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初见白玛多吉,这位耄耋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60多年前的革命往事。1939年出生的白玛多吉,曾任政协波密县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以民工的身份投入到康(川)藏公路的修筑,1959年作为向导协助解放军平叛。在波密工作了近40年。

  据白玛多吉回忆,旧西藏底层群众不但要承担极其沉重的赋税,还要为庄园主提供无偿劳役,既无工资,也得不到饭食,甚至失去人身自由。身为佃户的白玛多吉,亲身经历了旧西藏的苦难生活,对旧西藏的黑暗深恶痛绝。1949年,在一次交公粮时,旧政府为了抢夺白玛多吉家的一匹好马,将他的父亲毒打扣留。1953年,白玛多吉的大叔巴桑在康(川)藏公路施工时因公牺牲,易贡宗党代表为他们发了200元大洋的抚恤金,领主却将抚恤金侵占……在老人的自述中,我们看到了旧西藏的落后和黑暗,看到了领主的蛮横和压迫,也看到了百万农奴的悲惨生活。

  “共产党的观念是为了老百姓好,领主的观念是掠夺老百姓的钱财。”白玛多吉深情地说,“我未曾想过,在参与康(川)藏公路修筑的一个月后,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这是在为领主干活时从未有过的事。在协助解放军平叛时,我不过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解放军却时刻照顾我的安危……”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农奴制,翻身农奴挣脱了枷锁,焚烧地契债约、领取土地证、订立土地界桩、行使选举权,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没有受过凛寒的人,不知道太阳的温暖。没有自由的人获得翻身解放,得到了幸福自由的好日子!”白玛多吉感慨道。苦难深重的雪域高原,在民主改革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贫穷和苦难,让西藏人民懂得珍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