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在2600多公里“天路”缅怀先烈寄哀思

时间:2021年04月0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清明前夕,驻守在雪域高原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分别在西藏和新疆的波密县、芒康县、拉萨、阿里狮泉河、叶城县、康西瓦等10余个烈士陵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川藏线和新藏线是祖国内地连接西藏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建成之初,由于自然灾害频发,从成都到西藏的货车需要半个月时间,遇到自然灾害,可能更久。1996年2002年,该支队分别上勤川藏线和新藏线,担负“两线”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灾害最多、养护难度最大的2600多公里道路养护保通任务,经过官兵们的努力,现在道路通行时间达到了11个月以上。

  在波密烈士陵园,该支队机关集体来到这里祭扫革命先烈,缅怀革命先烈,以此表达对先烈的哀思和敬意。随后,干部骨干向战友讲述了为保卫祖国领土而牺牲的卫国戍边英雄的伟大壮举和奋战雪域“天路”牺牲的战士们的先进事迹,官兵们听后倍感振奋,并誓言坚守“天路”,为建设祖国边疆做贡献。

  在川藏公路途经的通麦镇,矗立着一座“十勇士纪念碑”。纪念碑前,官兵们面向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官兵们誓言:“我们一定继承好的革命先辈遗志,传承好‘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守护好川藏线!忠诚如磐石,抢险作柱石,奉献当路石,意志胜金石!”

  上世纪50年代,十八军将士不畏艰难、迎险而上,在悬崖绝壁间,在波导汹涌的怒江上,建成了第一代怒江大桥,为川藏公路的畅通立下了赫赫战功,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该支队驻八宿县的某中队官兵来到大桥前,深情缅怀牺牲的十八军将士们。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中队指导员郭万龙说:“当年,十八军将士以每公里牺牲一人的代价,筑成川藏公路,革命先辈献出了宝贵生命,有的甚至都没有留下名字,但是他们用血肉之躯在雪域高原立起了一座座丰碑。我们有责任有决心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好‘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陆文凯 王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