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赏古寻珍:美美与共 灿若星辰的民族文物

时间:2020年11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民族文化宫藏有丰富的各民族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这些灿若星辰的文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现了我国各民族共同铸就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国西藏网 制作/许娜 编辑/王茜)


彩绘药师佛唐卡

  1995年12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的礼品。

  此唐卡所用原料由黄金金箔和红金金箔研磨而成,也称“金唐”。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给毛泽东主席的献词

  献词深切表达了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热爱祖国,关心西藏人民疾苦,衷心拥护《共同纲领》和企盼西藏早日获得解放的迫切心情和坚定信念。


龙藏 汉文

  《龙藏》亦称《乾隆大藏经》,为清代官刻汉文大藏经,因经页边栏饰以龙纹,故名《龙藏》,是历代封建王朝官刻的最后一部汉文大藏经。


曼达

  20世纪50年代初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敬献毛泽东主席的礼品。

  曼达又译名曼扎或满扎,为藏传佛教供器。


藏传佛教造像

  1995年12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的礼品。


内供颅器

  内供颅器梵语音译“嘎布拉”,是藏传佛教密宗修行仪轨中使用的法器。

  清乾隆四十五年,班禅额尔德尼•罗桑巴丹益西在乾隆七十大寿时敬献乾隆皇帝的礼品。


嵌宝石银法轮

  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清政府的礼品。


大藏经•甘珠尔 蒙古文

  清康熙五十九年内府刻本

  该版大藏经是依据北京版藏文《大藏经•甘珠尔》译成蒙古文,校对补译后雕版印刷。


纳西族神路图

  在神路图中可见多种文化、宗教的融合,包括汉族幽冥观念、藏传佛教、苯教和印度婆罗门教等,反映了纳西族多元文化因子相融而成的生命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