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漫谈政事儿】“十三五”成就——治理有“数”

时间:2020年10月3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城市大脑助力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区块链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充民生诉求通道。

  “十三五”时期,我国牢牢把握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将数字技术全链条、全周期融入社会治理,提升不同场景需求下的社会治理能力。从广东的“粤省事”、浙江的“浙里办”,到福建的“闽政通”、重庆的“渝快办”,运用数字技术创新社会治理的地方品牌蓬勃兴起,传统政务服务越来越多地开启“一网通办”模式,既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我国政务云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全覆盖,地级行政区覆盖比例达到了75%。通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的技术赋能路径。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幕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需求,我们要加快谋划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中国西藏网 动画制作/郑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