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Vlog•元元探甘南】脱贫后 他家生活怎么样?

时间:2020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湖光山色水潋滟,克勤村中好安居。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欧拉镇克勤村,作为牧民定居点的克勤村位于欧拉克琼湖畔,西合道才让家就在村中。

  2016年,西合道才让一家从草原上搬到了克勤村,新家的院落房屋、家具家电几乎都是由政府安置好的,他们笑称自家是“拎包入住”。

  安居之后如何乐业?在政府的引导规划下,欧拉镇的牧民家中剩余劳动力由原有的游牧居住形式逐渐改变为集中定居形式,加之欧拉镇产业园区的建成,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创业就业途径。

  以前,西合道才让主要依靠放牧、挖虫草和打零工的收入养家。定居之后,西合道才让作为水管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媳妇作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收入8000元。家里每年还有草场补贴10800元、禁牧补助6787.69元、草蓄平衡金4053.76元、两节临时救助2000元、建档及边缘户生活补贴3000元等……如今,家里早已脱贫,居住环境、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改善。

  移民搬迁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牧民不掌握城市生活的技能,最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技能。西合道才让和媳妇便参加了欧拉镇政府和玛曲县人社局开办的免费裁缝培训,今年免费的裁缝培训会办3期,培训周期为15天培训+15天试做+15天再培训+15天正式操作,考核合格可以推荐给欧拉镇产业园区纺织厂。

  西合道才让有3个孩子,2个女儿已经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17岁的大儿子正在准备参军入伍,对于未来更好的生活,他们满怀憧憬。

  2013年,欧拉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98户393人,贫困发生率为7.61%;2019年底,全镇贫困发生率为0.19%;2020年,全镇将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欧拉镇通过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与欧拉镇扶贫产业园区、实施“三变”改革相结合,不断增强入住群众的自我发展动力,探索形成了园区拉动型产业发展模式。(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剪辑/郑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