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行走香格里拉•尼西黑陶】

时间:2020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尼西黑陶“黑如漆、光如玉”,是生活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酥油茶罐、炭火盆、形状扁圆的黑陶锅、挂在墙上的藏八宝,餐具、炊具、茶具、酒具、饮具以及香炉、酥油灯等,尼西黑陶制品种类超过100种,它几乎覆盖了藏族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器具。

  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湿润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堆村黑陶的制作原料——红胶土。在2008年尼西黑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扬名全国后,当地村民开始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尼西黑陶的生产。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传统黑陶制作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陶器的生产效率、扭转了黑陶生产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启发当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脱贫减困路径。(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