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茜茜说两会】一生一世的守护 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0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片头语: 2020全国两会召开啦,本网记者茜茜跟大家说说两会上发生的新鲜政事儿。

  关于民法典制定的信息,你了解吗?

  我国曾于1954年起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至今历经了66年。

  在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民法典草案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7编加附则、84章、1260条,总字数逾10万。

    

  今年,审议民法典草案成为两会的重要议程——5月24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有关界别,同代表委员们一起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为啥备受关注?理由只有一个,民法典草案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物业费、财产纠纷,涵盖了民事活动的方方面面,一个人一辈子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

  高空抛物怎么解决?——禁止高空抛物成为法律义务

  遭遇网络高利贷?——禁止高利放贷,完善电子合同规则

  胎儿是否有继承权?——是的

  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是否有效?——可退款

  离婚后悔怎么办?——设立离婚冷静期

  婚内债务如何划分?——自己借自己还

  ……

  人生漫漫,难免遇到各种难题,民法典将守护我们一生一世,相信我们的权益会更加有保障,生活更美好。

  今天的两会故事就说到这里,明天请继续关注。

  (制作/许娜 编辑/王茜 策划/刘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