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任荣与两名藏族孤儿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0年04月2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1972年8、9月间,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西藏军区第一政委的任荣,到尼木县视察。任荣一行在尼木县检查工作的十多天里,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田间地头、草场牛棚同藏族群众倾心交谈。期间,任荣一行无论走到哪里,总有两个藏族小孩跟到哪里。任荣给他们糖果,他们大大方方地接过就吃,吃着甜甜的糖果,脸上都笑开了花。


图为任荣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一天下午,任荣一行在尼木县人民武装部正要进食堂吃晚饭,只见那两个藏族小孩又来了,呆呆地站在食堂门口,眼巴巴地望着桌上冒着热气的饭菜。任荣把他们俩领进食堂,亲手给他们盛了饭菜,两个小家伙也不客气,低头就狼吞虎咽吃起来,不一会儿就把碗里的饭菜吃了个精光。饭后,任荣把他俩搂在怀里,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父母是做什么的?这一问不打紧,两个小家伙哇哇哭了起来。小女孩用不连贯的汉语一字一顿地诉说:“阿爸阿妈都被坏人杀死了!”任荣惊讶地问一旁的尼木县县委书记:“这是怎么回事?”尼木县县委书记告诉任荣:1969年尼木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不久,县里的反动分子利用封建迷信,煽动部分受蒙蔽群众,喊起了“迎接达赖喇嘛复国救民”等反动口号,围攻县政府,抢夺武器库、银行、供销社,烧杀奸淫,无恶不作。打死打伤解放军指战员、地方及基层干部、积极分子数百余人。其中,被暴乱分子残酷杀害致死的有50余人。这两个藏族小孩子的父亲叫俄洛琼娃,是县供销社的干部,母亲在家种地照顾孩子。暴乱发生后,暴乱分子哄抢供销社,俄洛琼娃同暴徒们抗争,受伤后星夜逃回帕古乡家中,急忙把儿女们藏到了牧场亲戚家里。俄洛琼娃同他的妻子在从牧场赶回家的路上被暴徒抓住后捆在拴牲口的木桩上,逼他们交出供销社的钱物、酥油和糌粑等物资。夫妇俩怒视暴徒不语。恼羞成怒的暴徒们,问一声砍一刀,先砍掉腿,后用石头乱砸,硬是活活地把夫妇俩砸死才罢了手。失去父母的姐弟俩人从此成了孤儿。

  任荣一边听着一边流泪,紧紧地搂着姐弟俩说:“你们的父母是藏族人民的好儿女,他们是好样的!”“共产党、解放军就是你们的父母。为了不忘记你们的父母,我给你们取个名字吧,姐姐叫继琼、弟弟叫继红,记得将来要继承你们父母的遗志。”姐弟俩听着任荣的话不住地点头。任荣继续说:“今后人民政府照管你们,送你们上学,读书学知识,长大了把西藏、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后来在任荣的协调安排下,由民政部门拨出专项经费,尼木县委负责把两个孩子连同其他烈士家属都照顾了起来。

  在后来的日子里,任荣只要到尼木,都会去看望继琼姐弟俩。姐弟俩也多次到拉萨看望任荣。每次任荣都吩咐秘书给他们带上些食品和衣物。1986年,当继琼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读书时,听说任荣的爱人、红军老战士黄琳病重,她特意到武汉探视,陪伴她的红军奶奶度过了难忘的6个日夜。


图为任荣(右)与夫人黄琳(左)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01年7月,已退休的80多岁高龄的任荣应西藏自治区之邀参加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继琼多次前去看望出席日喀则地区纪念活动的任荣。继琼含着泪对任荣说,我们姐弟俩大学毕业后,成了国家干部,都成了家,有了孩子,生活很幸福,请任爷爷放心,我们决不辜负您的希望。当任荣得知继琼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其弟继红是尼木县委办公室主任时,满意地笑了。临别时,任荣又拿出500元钱交给继琼,嘱咐她和弟弟要努力工作,把子女培养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录音制作/赵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