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青藏路上五个婴儿的故事

时间:2020年04月2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1957年,西藏某部15团批准了第一批返回内地休假的人员,这些人中除了大人,还有个出生不久的婴儿。西藏军区后勤部为解决这些同志回内地交通不便的困难,用一辆嘎斯车改装成24座的小客车。带队的是副团长张天明,他的“任务”跟其他人差不多,也是送自己的爱人和小孩返回内地。


图为唐古拉山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有了汽车走哪条路呢?康藏路气候好,但路况危险,谁也不愿带着下一代去冒险,走青藏路地势平坦,但气候又不好。最后大家的一致意见是,带上氧气袋,走青藏公路。车里的同志们都进藏8年了没有休过假,更没有到过内地,都想回家看看。


图为1954年12月25日,康藏、青藏公路的通车典礼在拉萨举行

  一行人乘车到当雄、到那曲都还可以,婴儿们问题也不大,但到了昆仑山五道梁高山反应就加重了。傍晚8时到的兵站,大家下了车后,头昏眼花,气喘吁吁。从下车的地方到兵站的住房不过200米远,都要停下来休息好几次,大人还能忍受,5个婴儿可就惨了,他(她)们一个个紫得像茄子,被裹在大人的皮大衣里,有的在微微地啼哭,有的连啼哭也不会了,只是张着小嘴在艰难地喘气,不吃不喝也不睡觉。一营机枪连副连长宋庆林的爱人生小孩时大出血去世了,留下1个不满百天的女儿。他这次的“任务”是把女儿送往内地托人带养。现在他看着女儿紧闭双眼、牛奶也不喝、连哭也不会了,急得眼泪直流。一个一米七五在战场上也没有掉过泪的堂堂汉子这时哭了,不仅哭了,他还喃喃自语地说:“孩子,你要去见你妈妈吗?要去,咱们一块儿去!”“你胡说些什么!”张副团长狠狠批评了他。“来,我来喂。”张副团长夺过奶瓶来喂孩子,孩子还是不吃。“快拿氧气来!”张副团长喊道。“氧气用完了。”带5个婴儿的大人都这样回答。面对生命垂危的婴儿,怎么办?怎么办?大家心急如焚。就在这关键时刻,兵站站长听说有1个女婴没有妈妈,情况危急,就立即把婴儿抱到卫生所去吸氧。这小女婴吸了一会儿氧,脸色慢慢变得红扑扑的,眼睛也睁开了,居然抱着奶瓶喝起奶来。


图为青藏公路劈开羊八井石峡

  张副团长看到女婴缓过来了很是高兴,马上向兵站请求,把另外4名婴儿也都抱去吸氧,这几个孩子的生命算是保住了。第二天上路时,张副团长又向兵站请求把空氧气袋都灌满氧气。兵站的氧气也不多了,但为了婴儿们能越过空气稀薄的昆仑山,兵站将仅有的氧气都拿了出来,婴儿们才顺利回到内地。

  其实,在青藏路上发生的“五个婴儿”类似故事有许许多多,有的没有这5个婴儿那么幸运。但这些看似平凡的故事,却述说着老一辈们为西藏发展事业所付出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牺牲和奉献。(中国西藏网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录音制作/赵耀)

更多